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

不樂之樂 - 水族悲曲

每次我去早餐店買早餐時, 有家早餐店的主人是多年的水肺潛水者,店裡總是擺著巨大的水族箱,每次他去東北角的時候,就會撈一些魚帶回家養。

我看好幾年了,每隔一陣子總是會有魚拿來替換。

我問他說,舊的魚呢?他回我說,死了丟掉了...

幾次我勸他說,如果養不活就別帶回來了,總是一副嗤之以鼻的表情看著我,似乎覺得我管太多了,不過就是幾條魚而已....

我所認識的朋友,每個養海水缸的,幾乎都不是在「養魚」,都是在讓魚逐漸的死亡而已,似乎他們也接受這樣的事情,每次死了魚,也是無感,就只是在去買新的魚來填充而已...

不管我們在花多少錢,都無法營造出自然海洋的環境,正如我們不管花多少錢,都無法將被污染的海洋改回原貌一樣,而這些魚,就像是古代的奴隸一樣,不管是做何用途,也不管是什麼魚種,都是千篇一律的亂養,反正死了就撈起來替換,古代的奴隸,工作到死,就是隨地掩埋。

生命是如此的沒有價值....



就算是花了數十萬元的海水缸,魚的替換速度一樣很快。沒幾個月又換全新的一批上場,每當如此,我就知道他們的壽命就只剩下短短的數個月... 他們的來源可能是東北角,也可能是印尼遠度重洋,但是上岸了,就幾乎等於宣告死亡,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。

現在的時代,人也變成了奴隸,大公司看人,只剩下可以創造多少利潤,利益至上的情況下,人就不在是人,只是一個數字。跟魚有什麼差別?

不懂得尊重生命的人,自然也不會懂得去尊重他人...

「沒有買賣,就沒有殺害」但是我看到他魚缸裡美麗的河豚,我猶豫了...

我很想買來帶去東北角放生,但是這樣是不是變相的鼓勵他再去抓,但是看到將死的奴隸,我是否要冷眼的看著它一步一步失去精力,慢慢的死亡....

大家給點主意吧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1/28 今天我有問過了,是他們自己養好玩得。明天我再問問看能否讓我帶去海邊放生...


11/29 今天得到放生的許可了! 也聯絡了王銘祥(活塞)教練,希望能夠藉由海生館的照顧讓她活得更好 !!

眼睛都開始變色了....

無力的擺動雙鰭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