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

從土壤看世界

<< 從土壤看世界 >>

有些事情需要有比較才能真的感受到.

這幾年我常去菲律賓, 主要是因為自然, 去的島嶼多了, 就會開始看到一些平常比較不會注意到的事情.

菲律賓很多溪都是乳白色, 是因為其中碳酸鈣的含量太高, 因為菲律賓是珊瑚礁地層上升而成. 所以不僅僅是溪水碳酸鈣含量高, 土壤更是稀有貧瘠.

而菲律賓海頗多斷層地形, 大多很快就到一定深度以下, 適合珊瑚礁成長的空間並不大.

相較之下台灣的山與海簡直是豐盛到難以想像, 土壤在台灣隨處可見, 多到驚人. 樹木跟竹林更是生長茂盛, 每次大雨沖刷下來的漂流木多到驚人

近海的海岸線幾乎都在 30m 以內, 而且生物眾多, 如果不是人為的汙染破壞, 整個西海岸應該都是非常驚人數量的各種海洋生物群聚.

感觸最深的是, 在菲律賓我沒有看到過 [磚房] , 現在仔細回想, 製磚需要黏土, 在連土壤都不多的菲律賓, 黏土更是奢侈品, 根本沒有多到可以拿來燒磚....

旅行對我來說是鑑古知今, 在看著可能是 40-50 年前台灣的海洋, 在看今日台灣, 真是感慨萬千. 台灣真的是寶島, 尤其是自然資源, 是台灣最大的寶藏, 但我們卻不懂得珍惜.

在電影水世界中, 土壤是超級珍貴的, 因為土壤的形成需要很多時間, 很多物質堆疊才會有肥沃的土壤, 台灣擁有數量極大的優質土壤, 這是很驚人的財富 !

雖然不知道有幾個人可以懂我的感嘆, 但我還是想說 Taiwan is Awesome !!

#聰明的就懂 #自然資源用錢買不到 #天佑台灣 #旅鯨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