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海人,海中之人

海,好大好大

有個朋友跟我說,現在自由潛水的團,大家主要都是練深度,只能在浮球旁邊練習,很少有能夠自由自在的去探索的機會。

我也常在思考這一點,自由潛水跟海對我的意義是什麼?

深度練習,有錯嗎?其實也沒有什麼錯。

但為何我自己不再想進行深度練習了?我想應該是我覺得自己太渺小了。再怎樣深的世界紀錄,也都無法與海洋相比,我選擇了降低自我,讓海來承接我,順著海洋母親的律動,去感受,去理解。

或許跟旁邊的潛伴比,你可能只有 10m, 但旁邊的已經是 20m, 或甚至 30m 更深, 是你的好幾倍,但是相較于大海,我們的比例差距微小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。

<< 馬里亞納海溝最大深度為海平面下11,034公尺 >>

我時常會望著海面,感受著,讓海的感覺流入我的身體與心裡,讓海的流動直接貫穿洗滌我的生命。

或許認清了自己的渺小,放下自我與巨大的海洋結合之後,反而變得巨大,我不再是我自己,而是海的一部份。感受承接的是更巨大的存在。

不再征服,不再逼迫自己,不再跟人比較之後,那份自然的輕鬆與滿足,是我成為海中之人的最大收穫吧。


-照片為菲律賓巴拉望某小港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