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

旅鯨 - 歸零



今年的功課是歸零。

從菲律賓回來後到現在,我主要的思考都是如何將自己歸零重新學起。

前一段時間經歷了許多重大的衝擊,到現在總算沈澱了一些。不論是自己與自己,還是自己與海,都有更深一層的感受。

以往,覺得自己已經夠放鬆,把心給敞開給海洋,但現在回頭去看,卻又感受到當初的不足,現在又是另外一種心境。從前的我還不夠放下自我,所以感覺不到海流的微小扭轉,現在終於也開始可以感覺到了。從一個帶狀的感受,到可以分辨出每一條水流的紋路。即使穿著防寒衣,依然可以感受到其中細微的變化。

或許等水再熱一點,脫掉防寒衣後,身體的感官會有另外一種層次的感受。

現在可以感覺得到,我與魚之間的水流變化,所以可以非常接近魚了,甚至可以在魚沒有察覺的情況下摸過去。也可以清楚的感知魚的警戒圈,慢慢的相互與魚理解。

這其中的轉化,是我自己也不理解的。但就這樣發生了。



當我看著自己的時候,內心的鏡子也照著外面的世界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這是一條扁鶴箴,大概有 1m 多長,當我遇見他的時候,我們彼此都看了一下,確認彼此沒有敵意後,他就自己在旁邊繞,雖然還是有提防我一下,基本上還算放鬆。

直到我身邊的小孩動作稍微偏大了一點他才離開。

在海裡跟活生生的生命相遇,與在魚攤上很不同。那是生命相互碰觸,可以感受到對方的想法,甚至個性,而不是一攤死肉。


海洋何時要給你禮物,我們完全不知道。但這份未知也正是樂趣,每次都是抱著領受禮物的心情,總是充滿期待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