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26日 星期三

旅鯨 - 台灣社會的「比較文化」


我從小就不喜歡「比較」,記得國中時,老師讓大家跑操場兩個兩個一組測試看看大家的單圈,跟我一組的剛好是一個扁平足跑不快的朋友,我就陪著他慢慢跑,其實還蠻開心的。回來被老師罵了一下,說為何我不好好跑?我回說,又沒有先說要全力跑。老師可能也懶得理我,這事情就過去很多年了。

到了現在玩自由潛水,從以前我也是會陪著大家一起玩,陪進步慢的朋友一起練習。偶爾才會自己跑出去享受一下。在我的社團裡也從來沒貼過任何一個人的紀錄,因為我覺得自由潛水是一項非常個人, 內在的運動,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腳步跟感受,除非他自己拿出來比較,不然我並不想幫他比較。就像海裡的魚一樣,旗魚比鯊魚游得快,但這代表旗魚比較厲害嗎?鯊魚又比小丑快,又大又強壯,但小丑魚就比較差嗎?

我有時會看到一些教育團體的廣告,會寫上類似「領袖人生」這樣的字,我也會想,大家都是領袖?那誰來做事 XD

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從小就一直灌輸我們要上進要發展,從小就用分數來評價你,不論是考試或是業績,把你的表現給數字化,就有了評斷的標準。但是一個人真的能夠用數字來量化嗎?

當你取得比其他人更好的數字(成績)就代表自己高人一等了嗎?勝而驕,敗而餒,建立在人與人之間比較的價值觀中的自信,很辛苦...

因為不論再強大,總有一天英雄白首,那時的自己就失去了價值嗎?或是在某些項目比你差的那些人就毫無價值了嗎?

我想不是的,在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都有其生命的意義,從微小的昆蟲, 到巨大的藍鯨,每一種都有他生命的意義,而且生命與生命之間彼此相連,彼此對彼此都很重要。

電影《霍元甲》在涼亭喝茶的那一幕對話如是說:
田中:霍先生這麼說,難道當真不懂茶?
霍元甲:不是我不懂,是我不願懂!我不想將茶分出高低,是茶就好..
田中:可是這茶卻有高低不同品性之分..
霍元甲:什麼是高?什麼是低?它們都是生長於自然當中,並沒有高低之分..
田中:看來閣下真不懂,否則的話自然會品出高低..
霍元甲:先生說的也對,在我看來,茶品的上下高低不是由茶來對我們說,是由人來決定的,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選擇,我不願做這個選擇..
田中:喔~~為什麼?
霍元甲:喝茶是一種心情,如果你心情中了,茶的高低還有這麼重要嗎?

透過競技, 數字,我們可以更瞭解自己,但我們自己卻不只是這些數字、成績。

我喜歡看學生從 0 開始,即使只有一點點微小的進展,那種喜悅是很簡單單純的。我也時常會將自己歸零,放下所有技巧、思維,重新回到海裡,感受、放空、沉澱。把自己跟自然,跟海的連結不斷的確認,不失本心,不忘初衷。

攝影:張庭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